药子文

【织太】唯一顾客

@郁糖_ 鱼塘桑生日快乐呀!

#是鱼塘桑的唯一顾客改编的剧本版!第一次写这种样子的写的不大好.......请多多包涵()原文好吃极了!

#ooc预警,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预警

#祝食用愉快!

----------------------------------------------------------------------------

唯一顾客_

 

 

角色介绍

北原方                 一家并不景气的小公司的中层职员;曾经在印刷厂上班,因此听说了一些太宰他们的事情。

北原莲一               北原方的长子,10岁   

北原仓介               北原方的次子,8岁

北原里美               北原方收养的孩子,太宰捡回来的孩子,7岁

北原结衣               北原方的小女儿,6岁

北原亚希               北原方的妻子

太宰治                 画家

织田作之助             作家

坂口安吾               出版社工作人员,负责联络和一些简单编辑

种田长官               出版社工作人员,坂口安吾上司

佐藤集                 书店老板

告死天使               三只,着黑衣,蝙蝠状

 

 

序幕

【一个十分普通的房间。房间的墙壁是浅灰色的,靠墙角的地方摆放着一张竹木色的书桌,颇有不协调感。侧边是两只四层高的薄薄的书架。书架从下往上数第二层似乎空有一本书的位置;这是仅有的空位了。一切看上去都很廉价而紧凑。书桌上歪歪斜斜地垒着五六本书;都是深色封皮的。一束光洒进来,正好斜照在桌子上。书橱在阴影里。】

 

【北原先生,一位留着及肩短发的成年男性,正坐在桌前。他穿着薄薄的黑色西服,大约是能买到的最便宜的那种正装。领带已经松了,衬衫的领子也胡乱地塞在外套里面。他的脸色略有些枯黄,上眼皮下垂,双肩也耷拉下来,不论怎么看都有些沮丧。他正对着书桌发呆,任谁也看不出究竟在想些什么,又或许什么都没有想。这件书房所在的位置能听见外面的菜市场讨价还价的声音和摩托车疾驰而过的马蹄声。可是这位先生就像是什么也不知道一样。远处传来报时的钟声。】

 

【门锁发出咔擦的声音。四个孩子进了房间,三个跑在前面,一个低着头走在后面。稍大的两个孩子是男孩,分别是10岁和8岁,正是风风火火也不好好打理头发的年纪。他们都穿着白色的衬衫和黑色的吊带下装。衬衫左胸口的口袋处有一个圆形的标识------那是他们的校徽。稍小的两个是女孩。里美7岁,编着两个麻花辫,安安静静地跟在三个闹腾的孩子后,始终没有抬起头来。她的皮肤比剩下几个孩子都要苍白,没有一点儿血色的样子。她穿着藏青色纯色的连衣裙。结衣6岁,穿着粉色碎花小裙子,手里抱着几乎没有翻动痕迹的书,冲在最前面。】

 

【几个孩子站定在北原先生身后。结衣伸手捏了一下北原先生的肩。北原先生这才反应过来,回头微笑着看着自己的孩子们。】

 

北原结衣  

(忐忑地;左手食指指着封面)爸爸!你看!

 

北原方    

(呼地站起来,惊恐地几乎全身颤抖。两手握了一下拳,然后伸出右手一把夺过结衣手里的书)这是上哪儿找来------啊,谁让你们擅自翻动书柜的!是谁领的头?

 

(北原仓介缩了缩脑袋。结衣回头看向他,莲一和里美悄悄扯了一下结衣的衣角)

 

北原莲一

(指着封面)可是父亲-------这封面也太有趣了。

 

北原结衣

(头扭向一边,微微颤抖)这封面------也太可怕了。

 

北原方

(紧张地)你们看了里面的故事?

 

北原仓介

(摇了摇头)还没来得及。

 

北原里美

(看了一眼书的作者,扯着仓介的衣服,几乎快要哭出来地)不是说要偷看------

 

北原结衣

也并不是很敢自己去看------

 

北原仓介

(抢过话头,快速地)可是,为什么不能看呢?它看着像是------小说?平日里您总会鼓励我们多看书!

 

北原方

(呼吸渐渐平静下来)没看就好。暂时还没看就好......说实话,你们即使打开了这本书,也定是看不懂的......不过画面的感染力总是出乎我的想象。

 

(孩子们愣愣的看着他们的父亲,像是不清楚他究竟在说些什么。两个男孩子还不时地瞄两眼被父亲抱得紧紧的书,即使是里美也像是被北原先生吸引走了注意力。北原先生对孩子们安抚性地笑了一下,坐回了椅子里。)

 

北原方

你们想不想听个作家和画家的故事?

 

(孩子们一齐点头)

 

北原方

(抓一把糖果递给孩子们,悠悠地)这可不是什么有趣的故事哦......

 

(除了里美以外的三个孩子争先恐后地抢走了糖果。抿着糖,四个孩子都抬眼望着他们的父亲。北原先生默默地把书收进抽屉里。投影屏落下,其上投影书的封面:没有任何文字,只有一个模糊的人影。人影画得甚不走心,仿若佝偻着脊背仰首咆哮的男人。能看得清楚的只有他两条腿,因为那是整幅画面中唯一亮丽的鲜红。人影身后,是一片茂密的森林。那些枝叶错杂,若是远看,竟像极了几张人脸的模样。人影面前是卷起的惊涛骇浪,污浊的惊涛骇浪。那副仿佛流血的双腿,正迈向猖狂而笑的巨浪。听见有人在楼底下叫唤着收废品的声音。远方的钟又一次响起。幕布缓缓落下。)

 

序幕终

 

 

第一幕

 

第一场

 

【十一年前】

 

【窗外是修缮水管时会有的叮咚声。那是房间里能听到的唯一的声音。年轻的北原先生坐在一个破旧的书桌前。比起后来他和孩子们一起居住的卧室,这间房间要更阴暗一些。墙角剥落的斑纹依稀可见。北原先生伸了一个懒腰,合上手头的书本,向门外走去。正当他开门的时候,门外传来了重物落地的声音。】

 

北原方

(警惕地)谁?

 

【一个红头发的脑袋探了出来,手里还抱了几张纸。他远远地望了北原先生一眼。】

 

织田作之助

(迷糊地)抱歉------我们一会儿就好。

 

【隔板后的另一个房间传来男人叫喊抽泣的声音。织田作之助赶紧走了进去,北原方也小跑跟了过去,却定定地站在那个房门口。门内传来抽泣声,织田作之助轻轻地安慰着,捡起散落在地上的纸张来。】

 

北原方

(轻轻地敲敲门)您好......请问------?

 

【织田作之助略有些不满地看了北原方一眼,十分冷淡地继续着手上的事情】

 

织田作之助

暂且还不要紧。我们很快就好。抱歉。

 

太宰治

您一定要在这儿呆着?

 

北原方

(小声地)倒也不是......

 

太宰治

(胡乱地擦了擦脸,露出笑容;但是眼睛并没有笑)不,先生-----我们绝没有要赶您走的意思。若是想要就进来吧------家里有上好的茶!

 

【织田作之助看了他一眼,也许有些许的不认可,也许只是疑问。太宰治忙乱地收拾起身后的画,将北原先生带入他的房间。】

 

【这是一间同样照不到阳光的阴暗小间。甚至比北原先生的那一间还要更小。地上洒满了被握成一团团的纸。房间的一角放着便宜的松木画架,显然是刚刚慌乱地收拾过去的。太宰治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脑袋,随手找了一块坐垫递给北原方,顺手清了清周边的废纸团。织田作之助蹲下身捡起画板旁边的一团揉皱的纸,正认真地看着。】

 

太宰治

我们这儿很少有人来!

 

北原方

(坐下,四分之三面对观众)我也才搬过来没多久------不大熟悉。

 

太宰治

(轻轻拍了一下手,睁大了眼睛)唔,我倒是熟悉得很。虽然再没有收入大概就该露宿街头了,不过暂时还在这里嘛。要是有什么需要,都是可以来这儿说说的。

 

北原方

(低着头搓了搓手,微微笑了一下)好。

 

【房间里突然安静下来。兴许是两个人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场面一度有点儿尴尬。过了一会儿,织田作之助拿了两杯茶走到两人身旁,分别放在他们面前。然后他掏出收在裤子背口袋里的一张画纸,摊平在太宰治面前。】

 

太宰治

(笑嘻嘻地)啊,织田-----这是废纸。把它扔了吧。已经没有救啦------

 

织田作之助

我觉得它很好。

 

太宰治

(似乎愣了一瞬,然后哈哈大笑起来)你可真是太有趣了------织田你别逗我啦。我们还有客人朋友在这儿呢!要是你真的觉得喜欢.......

 

织田作之助

(右手扶了一下下巴,然后摇了摇头)不,我没在开玩笑。如果你觉得可以,我想要你帮我做插画。

 

【太宰治真的愣住了,整个人僵在那里。织田作之助看了一旁似乎不在戏中的北原方一眼。北原方像是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听别人谈工作的事情,起身就要走。织田作作势准备去送他。】

 

太宰治

(终于反应了过来,猛地喝了一口茶,笑眯眯地)不要紧的哟,并不是什么现在就要保密的事情-----毕竟硬要说起来,我现在还谈不上什么画家.......

 

北原方

(回头,认真地)啊,还没自我介绍一下。我叫北原方,在不远处的小印刷厂上班。还不算什么正式员工,不过也自认职员。

 

织田作之助

那么......您好,织田作之助,将来也许会成为作家。

 

太宰治

(轻轻举了一下茶杯,做碰杯状)太宰治,画画儿的。都辛苦啦!

 

【北原方对着太宰治微微笑了一下,跟着织田作走下台去。太宰治的房间渐渐隐入幕后。北原独自走到舞台中央,面对观众。三只长得像大蝙蝠的告死天使悄悄地蹲在舞台的后方,埋着脸,似乎正在睡觉。幕后时不时传来太宰治撕碎画纸的声音。】

 

北原方

(仿佛自言自语地)呵,真是奇怪的人们呀!不过已经很久没有遇上这样热情的人了。究竟有谁会招待他们陌生的邻居呢?

 

告死天使A

(缓缓站起来,伸了个懒腰)究竟有谁呢?究竟有谁呢?

 

北原方

(对着观众们)邻里都说-----那织田作之助是好相处的一个。他要成为作家的。最近都可忙啦。可要我说,那画家人也不错的。

 

告死天使A

(跑到北原先生身后)人也不错的!人也不错的!谁说不是呢?谁说不是呢?

 

北原方

(看不见告死天使)诶,明天又是要工作的一天。

 

告死天使A

要工作的!要工作的!

 

北原方

算啦!谁又有空管隔壁邻居的事。至少我的同事们还等着我明儿去干活。再见啦------关上门吧。

 

告死天使A

关上门吧!关上门吧!还有你的同事等着你呐!等着你呐......

 

【北原方小跑着下场。告死天使A想要追上去,看看他又看看他的同伴们。告死天使B和C也渐渐转过脸来,依旧蹲着。】

 

告死天使B&C

(参差不齐地)他看不见我们!他还看不见我们!回来吧!回来吧!总有一天他将看得见我们!他看不见我们!他还看不见我们!回来吧!回来吧!总有一天他将看得见我们!

 

告死天使A

回来啦!回来啦!钟声还未敲响哪。

 

【告死天使A回到他的同伴们身边,恢复成原先还没醒来时的样子。舞台渐渐暗了下去,三只告死天使引入了黑暗之中,无声无息。】

 

第二场

 

【太宰治的家中。画板已经被收到了一边,现在他正伏在写字台前一遍遍修改手上的作品。右手边放着一叠文稿。那是织田作之助的作品,是他答应了帮忙画插图的那些个故事。不时地,太宰治将手里的画纸揉成一团扔在地上,然后拿起那份原稿读上一段,再拿上一张新的画纸开始尝试。再这样重复了五六次之后,织田作之助打开房门,正看到他气急败坏地想要把手上的画稿撕掉。】

 

【坂口安吾跟在织田作之助身后,正站在门口。他穿着深灰色的正装,双手提着一个大大的文件夹。他是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也是织田作之助上大学时的旧友。他看着织田作进了屋,正思考着自己也跟进去算不算一件不合适的事情。】

 

织田作之助

(快步走到太宰治身后,捏住他的双手)别撕!

 

太宰治

(几乎是央求地)我做不到------不会有人喜欢我的插画的。

 

织田作之助

(肯定地)它们很合适。

 

太宰治

(几乎是靠进织田作之助的怀中,沉默了一会儿)这-----可不见得是个好事儿。

 

【坂口安吾轻轻地咳了两声,两个抱成一团的人回头看他,像是才意识到还有一个人的存在。太宰迅速把自己从织田作的怀中收回来。】

 

太宰治

(有点儿埋怨地)也不提醒我!

 

坂口安吾

(讯速地走进门)真是的,我以为至少你们两个会讨论好怎么说服我这个非正式的出版社“代理人”好好欣赏你们的大作?

 

【织田作取来三个坐垫放在地上,并且顺手拿起自己的原稿。三人自觉地坐下。】

 

织田作之助

(将原稿递给坂口安吾)就像曾经一样,是童话风格的故事。

 

坂口安吾

(接过原稿)就像曾经一样,谈不上多合适孩子们的童话。

 

织田作之助

(将太宰治画的画稿递给坂口安吾)我觉得太宰的画很合适。该怎么说,这基本上就是我想要表达的东西。

 

【坂口安吾看了一会儿画稿,又看了一会儿文稿,眉头渐渐皱了起来。】

 

坂口安吾

(将稿子递给织田作之助,依然皱着眉)像作家和画家这样的梦想者们大约是可以吃空气为生的;可惜我们这种可怜的编辑得吃碳水化合物。

 

太宰治

(放下茶杯,对着织田耸了耸肩)嘛,我就说------没人看得上我那样子的插画的。

 

【织田作之助对着太宰摇了摇头,平静地看向盘腿坐着环保双臂的坂口安吾。】

 

坂口安吾

常规来讲你们这样的作品是不可能有什么读者的吧------常规来讲。不过,就情节和插画的才能本身而言的确算得上出色。话先说在前面,我只是答应给你们约个时间试一试。什么结果可和我没啥关系。

 

织田作之助

(微微笑了一下)那可真是太感谢了!

 

太宰治

(有些吃惊地)那可真是太感谢了!要是能成的话------就用津岛修治那个名字好了!

 

坂口安吾

(长叹一口气)不过要是要被修改的话-----丑话说在前头,我可不保证会成什么样子。我得先走了,出版社可忙得很。

 

 

【太宰像是没听到最后一句话一样,趁着安吾站起身的时候对着织田作之助做了一个小小的握拳庆祝姿势。织田作之助站起来拍了拍太宰治的肩膀,然后就陪着坂口安吾出门去了。远处传来孩子们的嬉笑声,喇叭里放着童谣。声音渐弱,幕布缓缓拉下。】

 

 

第三场

 

【一年后。北原莲一刚刚出生】

【幕启。是个书店。不大的那种,密密麻麻地放着四五个书架。在舞台的右前方摆着一张木制的书桌,一位戴着眼镜的老人站在书桌之后,仔细地看着报纸。书架的侧面贴着《小野寺》的大幅海报,印着新书的封面,以及津岛修治和织田作之助的名字。“儿童文学界最受好评的新星作家”这样夸张的描述横亘在画面的中央。那个封面是一个奔跑的男孩的背影。那封面用了大量鲜艳的亮色,夺人眼目,情感张扬。男孩的脚下各个方向都投下他的影子,以他身后的那一道最深。在他的头顶上却并没有一轮明媚的太阳。

 

【亚希抱着莲一,久久驻足于那个海报之前。还有几个孩子在书店里来回走动,不时取下一本书来看。他们的父母站在舞台前方聊着天,有说有笑。】

 

家长A

诶,孩子他爸,最近的新书挺多的。

 

家长B

不奇怪不奇怪,有那么多支持新作家的政策嘛!不过多得是一阵风那样的.......

 

家长A

我倒是还挺看好那个叫织田作之助的儿童作家。孩子们也要到自己读童话的年纪了吧......

 

家长B

是可以试试!我也觉得还算不错!佐藤老板!这书在哪儿呀!

 

佐藤集

欸-----在靠边的书架上!

 

【这一对夫妻走到那个书架边,取下《小野寺》,上前去拍了拍两个孩子的肩膀将他们带下台去。亚希依然站在那个海报之前。等到大部分客人都走了,她拿出手机。】

 

北原亚希

方......织田作之助这个名字,是不是你提过的那个之前的邻居?

 

北原方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似乎是在思考)嗯......似乎是的。你在哪儿看到了这个名字?如果是的话,也许他成了一位作家?

 

北原亚希

(略微转身,面多观众,充满希望地)对,是位作家。儿童文学作家。我在三条巷的书店里。

 

北原方

好,我去看看。

 

北原亚希

......我把那本书买下来了。是叫《小野寺》。那封面还挺有趣的。

 

北原方

莲一还小哪.......也好,也好。你向来是对那对邻居感兴趣的。其实......你不用每次买点儿什么都和我汇报。

 

北原亚希

你快点儿来吧------我等着你!

 

北原方

好,等我一会儿。我这就去了。

 

【幕落。】

 

【幕启。舞台分为了两半。北原亚希和北原方站在左侧,太宰治和织田作之助站在右侧。】

 

北原方

(手里拿着《小野寺》的新书和宣传海报,稍稍有些惊讶地)这封面真是鲜艳!

 

太宰治

(手里拿着小野寺的样刊,有些踌躇地)似乎比我想象的还要鲜艳一点儿......

 

北原方

(笑着看着亚希)而且.....怎么说,似乎比我想象的要活泼积极的多。

 

太宰治

(歪头看着织田作之助)你说......我们答应这样的修改,是不是一个失败的行为呢......

 

【舞台安静一段时间。聚光灯同事给北原亚希和织田作之助。他们两人都是思考的样子。】

 

北原亚希

说实话,我倒是不是很确定......这样的事情啊......

 

北原亚希&织田作之助

还是等人们看完了故事吧。

 

【幕落】

 

第四场

 

【幕启,舞台回到太宰治的房间中。年轻的画家周围是四散的撕碎的画作,就连那仅有的一个画板都碎成了好几块。画家穿着黑色底色绿色条纹的破旧睡衣,仅有一只脚上的袜子穿着。他直接坐在水泥的硬地板上,独自一人埋着脑袋哭泣。】

 

【织田作之助和坂口安吾从侧边上场。坂口安吾走在前面,带着很大只的黑色的公文包。织田作之助走在后边。他们停在了太宰治的身边,织田作蹲下身扶了扶正在抽泣的太宰治,坂口安吾有些无奈地叹了口气,站在太宰治的身后,等待着他平静下来。】

 

织田作之助

(有些无奈地)太宰.......太宰!

 

太宰治

(有些绝望地)我们错了!再也修正不回来了!

 

织田作之助

(安抚地)太宰.......我......

 

太宰治

(没等织田作之助说完,迅速地打断)也许你还没听到他们是怎们说的------积极的!幸福的!欢快的!励志的!

 

【织田作之助沉默了一会儿,似乎在思考一些什么。】

 

坂口安吾

对于出版社来说,至少这一把你们卖出去了卖出去了不少。

 

太宰治

(不满而愤怒地望着坂口安吾)而我们成了骗子!那种,传递着我们自己都不相信的价值观的------

 

坂口安吾

(长叹一口气)毕竟是出版社,得赚钱。没有人能这样指责你------是出版社选择了篡改那幅封面的画。若是人们看到那男孩脚下各个方向的影子的话,大约他们也不会得出那样的结论......

 

太宰治

(几乎是不可思议地看着坂口安吾,说话时带着恐惧,似乎声音都在颤抖)那又如何?当人们知道了这个作家这个画家------就这样发展下去迟早有一天会有人看到我们-------虚假的我们,还有混乱的我们------我们会成为伪君子,最好的公敌,世界的靶子!你们又能解释些什么呢?我们又能解释些什么呢?

 

【三个人一同沉默。太宰治仰头轮流看着两人,很深地吸了一口气却很浅地松散了下来】

 

太宰治

(绝望地)不管怎么说------我们已经是骗子了。所有人。所有人.......都已经从《小野寺》里获得了并非我们所想的认识了啊-------

 

【突然之间,太宰治一阵猛烈地咳嗽,然后径直晕倒跌落在地。织田作之助将他扶到墙边,给他盖上了一层棉衣。这时,门铃响了。门口进来了北原方和北原亚希夫妻,亚希手里还抱着小小的孩子。】

 

北原方

(有些尴尬地)好.......好久不见。自从搬家后就没有再见到过了吧?

 

【坂口安吾挥了挥手安静地后退一步,一脸等着看好戏的样子。织田作之助也有些疑惑地看着他们。】

 

北原亚希

(一步跨到北原方的面前)您好。想要来见见你们的是我.......北原亚希,请多指教。

 

织田作之助

(镇定并警惕地)请多指教。

 

北原方

内人读了《小野寺》,说什么都要来看看您.......话说回来,那位太宰治先生呢?

 

织田作之助

(视线在两人脸上游走了一回)也许是辛苦了一些.......现在他生病了。

 

织田作之助

(踌躇了一下)请问可以借点儿钱吗?我们尽可能一年内还上。

 

北原方

(稍稍惊讶了一下,接着又了然于心的样子)是因为太宰先生的身体.......?

 

织田作之助

不是。我准备将已经陈列在书店里的《小野寺》全部买下。

 

北原亚希

那样子呀......稍稍有那么一点儿可惜呢。我家孩子可是喜欢的紧.......(见织田作神色暗淡了一下,转头望着北原方)方,你就借他们吧......咱们总能活的。

 

【北原方郑重地点了点头,织田作之助感激地望了他一眼,然后略带不安地回看坂口安吾。】

 

坂口安吾

(略带轻浮和懒得烦,又有些关心地)知道啦知道啦。你这家伙呀......都做到这一步了,我还能说些什么呢?我尽量吧,不叫那本成功的大作再流入市场。(仿佛自言自语抱怨地)知道多少学校什么的预定了吗......解释什么的估计都是我的活了.......啊,真是令人胃痛呢.......

 

北原亚希

(转过脸来对着织田作之助笑了一下)对了,这个故事......仓介那孩子听到的时候似乎有些悲伤呢。谁也不知道前方究竟在哪儿呀,但谁不是在被迫奔跑呢。能让那个孩子拥有着即使这样,比谁都更清楚这一点,却还是勉强地、为了这个残酷的世界和地狱一般的所谓他人而拼命地再坚持一会儿的内心.......那真是一个勇敢而温柔的故事。期待着你们将来的作品呀。

 

【说完这些北原亚希深深地鞠了一躬,似乎不敢和作者本人对视。织田作之助和坂口安吾似乎都愣了,从未想过能得到这样的反馈。北原方似乎没有很能明白两人之间究竟在说些什么。接着,织田作之助微微笑了一下,目送他们两人离去。】

 

坂口安吾

(撇了一眼太宰)真希望那个家伙也能听到这些。

 

织田作之助

(平静地)不要紧的。都一样。......下一次的样刊,寄给那位女士一份吧。

 

坂口安吾

(震惊地)竟然还有.......(转变为无奈地)成吧......你们俩哪,就会出难题。得了空我去和种田那个吝啬狐狸精谈谈。

 

织田作之助

太感谢了。

 

坂口安吾

(挥着手走下台)谁叫你们两个家伙------叫我觉得还挺有趣呢。

 

【场景转换为书店。人们大批地下架《小野寺》。隐约能听见书店老板佐藤的叹息。那张色彩明艳的海报也已经被撕毁,只有一角还残留在古旧的木质书架上。】

 

【幕落】

 

【第一幕终】

 

 

 

 

 

第二幕

 

第一场

 

【幕启。五年后,北原方正坐在能看到阳光的新家里。他的身边有两个长得很是相似的小男孩,大一些的那个正在给小一些的读书,他手上的书正是《小野寺》。大约是做完了工作,北原方伸了一个懒腰,走上前摸了摸正在玩耍的两个孩子的脑袋。】

 

北原方

时候不早啦------书好看吗?

 

北原莲一

(乖巧地合上书本)好看的!爸爸,我要吃牛肉火锅!

 

北原仓介

(扯着哥哥的袖子)很有趣的!我很喜欢!------爸爸,妈妈和妹妹去哪儿了?

 

北原方

(安抚地)妈妈生病了,得去医院------妹妹太小了,还不能离开妈妈。乖乖的,咱们等妈妈好了,有钱了就去吃牛肉火锅。

 

北原莲一

(噘着嘴)等明天等后天,等妈妈好了------爸爸总是要我们等着!

 

北原方

(略有些尴尬地)那是-------我们确实暂时没什么多余的能用在那些事情上的收入.......等妈妈病好了......

 

北原莲一

(一脸不相信地)去年你还说等我长大了就给我念《小野寺》的作者其他的作品呢!我可是期待得很。结果到了今天,你还不是什么鬼都没给我看过!

 

北原方

(无奈地)不是说等你们长大吗,现在你还是个孩子呐!

 

北原莲一

(撇过脸不想看自己的父亲)切。

 

北原仓介

(天真地)爸爸,妈妈什么时候会好起来呀?

 

北原方

(略微沉默了一会儿)大概......总会好起来的吧。

 

北原莲一

(快速接话)仓介你别听他瞎讲,他也不知道的。也许母亲再也不会好起来了呢!

 

【“啪”的一声,北原方给了莲一一记耳光。仓介被吓了一跳,似乎北原方也是。他有些愣神地望着莲一。只有莲一似乎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样子,甚至还微微笑出了声。】

 

北原莲一

是不是被我说中------

 

北原方

(严厉而大声地)不允许再提那个假设!尤其是在你们母亲面前......

(几乎是祈求地)她会好起来的。那之前,太宰治那个家伙不也活到现在了嘛。他会和我们一起生活很久很久......

 

【两个孩子都不知道北原方口里的“太宰治”究竟是谁,只以为是哪个和母亲得过一样的疾病但又好了起来的父亲曾经的朋友。仓介笑着看着北原方,莲一有点儿不好意思地挠挠脑袋。北原方似乎也意识到刚才自己的表现大约是有点儿吓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揉了揉孩子们的头发。】

 

北原方

我们晚上去找坂口叔叔聊聊天吧------顺带也问问你们心心念念的织田作之助和津岛修治有没有啥新的合作。讲真,现在也就你们这种孩子呀,还记得这两个名字了吧......

 

北原莲一

(气鼓鼓地)要是大家也每天读着《小野寺》,没有人会忘记的啦!

 

北原方

明明我有买那么多童话!

 

北原莲一

但是只有他们没把我们当成傻瓜!

 

北原方

(一愣,摇了摇头)这样就没有办法了呢......去收拾收拾吧,我们去坂口叔叔家里。

 

【两个孩子迅速地跑下台去,连书都忘记了拿走。北原方目送他们下台,有些无奈地脱下外套,也跟着下去了。】

 

【幕落】

 

 

第二场

 

【幕启。坂口安吾的住处。说是住处,几乎就是出版社工作者的办公室的延续;不管哪儿都整整齐齐地堆放着书籍样刊,墙上贴着工作年历。报纸被整整齐齐地叠在墙角的盒子里。两个男孩子正围在那纸盒旁边研究。坂口安吾和北原方坐在舞台中央打了布补丁的灰色皮质沙发上,正在喝茶。】

 

北原方

(望着玩耍的孩子们)看来......你还是没告诉他们太宰和织田君出过别的书啊。

 

坂口安吾

(看着茶杯毫无意义地搅拌着茶水)不要告诉他们可是你要求的.......不过这样好吗?毕竟每一本你家亚希可都是买过。

 

北原方

(微笑着摇摇头)没事儿的。就算被看到......他们记住的也是津岛修治的名字。看到太宰治大约也没什么的。

 

坂口安吾

(长叹一口气)真没想到啊......那个亚希竟然也得了和太宰那家伙差不多的病。

 

北原方

你倒是挺关心她?

 

坂口安吾

(推了一下眼镜)哦,你不知道吗?现在说是出新书什么的.......说白了就是印一本给亚希看看。怎么说呢,也算是那两个人的意思吧。

 

北原方

自从《小野寺》之后,太宰治启用了他的真名,他的画作也比那个时候露骨、令人恐惧的多。

 

坂口安吾

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那才是那家伙真实的一面吧......那个病呀,医生也说是压地太久了,又是头疼又是吐血又是腰痛的.......

 

北原方

亚希这段时间还算是配合治疗-----也算是能放心地把结衣交给她一段时间了。(歪头看着坂口安吾,疑惑地)......话说回来,后来他们的书买成那个样子,你们的出版社倒是一直在出?

 

坂口安吾

(拿下眼镜擦了擦)嗯。毕竟我觉得还算不错,印个几本也是合适的......倒也不是为了卖。

 

北原方

(思考了一会儿,似乎在纠结究竟应不应该说)我有不少同事觉得.......毕竟是写出来画出来《小野寺》这样的作品的人,应当说还是顶有天赋的。......虽然并不是同一个方向,但是亚希也,我和我的孩子们也.......很喜欢他们。若是他们能再写出什么合适孩子的书来......

 

坂口安吾

(放下手中的茶杯,正经严肃地)北原先生,是不是合适孩子们究竟是怎么定义的?一定要积极,励志?即使他们看到的世界-----我们的世界------的真实,不过是一团看不到出口的混乱,而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人类将会带着自以为是,一无所知地活着,然后一无所知地死去?也许会有那么一点点儿能思考而不是脑子里长着杂草和果酱的家伙存在。但是也许,人们可不会觉得这些家伙的思想该被自己的孩子们听到------于是他们的孩子,大部分,还是和他们一样自以为是了整个人生?

 

北原方

(惊讶地)啊?

 

坂口安吾

(轻轻地呼气,放下了手上的茶杯)不-----像个傻子一样过完一生没什么不好,只要人们知道自己是个傻子,随意地让自己湮灭,不抱有什么过多“理想”一个个吵吵闹闹地规定别的人类要怎么活世界应该怎么改变------我只是想说,亚希看到的世界,太宰他们看到的世界......大约和你们看到的很不一样,只是如此罢了。(停顿一会儿)一定程度上说,在《小野寺》之后的那些书,也许才真的体现了“天才”。

 

【北原方看着手里的杯子静默不语。】

 

坂口安吾

(长叹一口气)天也不早了,你们该回去了吧。总之,还是感谢你家对太宰织田组合的支持。

 

北原方

(站起身,微微鞠了一躬)感谢您的招待------我们就回去了。之后有还是请留一本吧。

 

【坂口安吾点了点头。目送北原方招呼两个孩子一起离开了他家。接着他坐会了沙发,摇了摇头,开始看起了书,就想还是在办公室里工作一样。能听到安静的音乐声从窗外传来。】

 

【幕落】

 

 

第三场

 

【幕启。太宰治和织田作之助倚靠在街边的一棵大树上。他们身边跟着一个很小的孩子。是个穿着随意打着补丁的女孩。不远处就是曾经卖过他们的作品的那个书店。一个年轻人走上前来。从理论上说,《小野寺》早该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可总有那么一两个意外。这位年轻人在二手书店里读到了那本书,找上了门来。】

 

年轻人

(欣喜地)啊,织田老师,津岛老师!

 

【织田作之助平静地点了一下头,太宰治皱起了眉。】

 

年轻人

非常感谢你们愿意出来-----我......曾经错过了那本《小野寺》的初版。不过很幸运,我终归意外地买到了这一本------我是说,这本书绝对适合给任何人读。我是说,嗯,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

 

太宰治

(眉头越皱越紧,却还是勉强想要挤出笑脸的样子)虽然很抱歉------如果有什么一定要和我们见面才能说清楚的事情的话,麻烦您直接说出来就好.......?

 

里美

(天真地)爸爸们说是因为佐藤叔叔愿意给一笔钱改善我们的生活,他们才出来的!能快一些的话大家会更开心!

 

织田作之助

(严肃地)里美!

 

【太宰治和年轻人都有些尴尬地笑了笑。】

 

年轻人

(摆了摆手,打着迷糊)童言无忌,童言无忌.......我不在乎的。能见到您二位就很感激啦!

 

织田作之助

您究竟想要说些什么呢.......?

 

年轻人

(像是突然想起来了什么)啊------是了!我想知道津岛先生和织田先生还有没有更多的合作......我内人在一家幼儿园工作,正是要采购书籍的时候.......

 

织田作之助

(和太宰治对望一眼)倒是有过一些.......不过都没有印多少,恐怕你是找不到的。

 

年轻人

(有些踌躇地)不......我内人买过织田先生的另一本书,似乎是叫.......《无翅鸟》?怎么说......倒也不是说那个故事不好,只是那些插画,太露骨太可怕啦!我是想问更合适孩子一点儿的.......像《小野寺》这样的........

 

【太宰治已经攥紧了拳头,一直望着地面,看不清楚表情的样子。织田作之助一步跨到了太宰治的前面,像是一堵墙隔离了逐步陷入只属于自己的世界的太宰治和面前一无所知的鬼魅一般的年轻人。】

 

织田作之助

(严肃以至于有点儿生气地)那样的书的话,到此为止是没有的。今后会有的几率也非常的低。很抱歉,要让您的内人失望了。给孩子的书的话,请还是以其他的一些儿童作家为主吧。

 

年轻人

(有些不满意但也不好说什么,于是一如既往地微笑着)啊,这样。谢谢您的建议。不过,哪怕几率真的很低,我也相信能写出《小野寺》这样的童书的作家们一定拥有无与伦比的才华。我会一直等待着的。如果有了下一本这样的书,也许我们还可以谈一谈合作。这是我的名片。

 

【年轻人双手递上名片。织田作之助没有接。太宰治维持着之前的状态,似乎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

 

年轻人

(讪讪收回了手)那么.......再见了!合作的邀请没有改变,如果有了什么主意......

 

织田作之助

(生硬地)再见了。

 

【年轻人下场。太宰治像是刚刚回过神来,稍稍拉住织田作之助的衣摆。织田作之助回头看向他,他像触电一般松开了手。】

 

太宰治

(有气无力地)织田......

 

织田作之助

(平静地)忘记这些,太宰。

 

太宰治

(绝望地)他们等的------究竟是什么呀!

 

【太宰治缓缓地倒了下来。织田作小跑上前,一把抱住太宰。尚且是个小孩子的里美忽然哇地哭了出来。声音越来越小。织田作之助拿出手机叫来了坂口安吾,并且将太宰抱下了舞台,安吾安静地抱起里美。】

 

坂口安吾

(面对观众,嘲讽地笑着)一群自以为了解了全世界的正义的观众------能等些什么呢!

 

【钟声持续不断的敲响。场景变换,太宰治独自上台,站在一座拱桥上。最后的画作被他一点一点撕碎,烧尽。一阵风吹过,灰烬全部飘散而去。告死天使们一起上前。太宰背对观众高高地举着右手招呼着他们。告死天使们一齐微笑。他们一起下场。三岁的里美坐在一边,一无所知。织田作上场,只看到里美,稍稍有些为难。忽地他想起北原先生的妻子,向着他的新家走去。】

 

【织田作敲门,亚希开门,倚着门框】

 

亚希

(虚弱地笑着)呀!小里美来啦!

织田作之助

(有些犹豫地)这两天-----可能需要让她寄住一阵。要是将来我出了事------

 

亚希

(打断织田作的话)织田,你的肺还好吗?你还在吃那些药?

 

【织田作沉默了一会儿】

 

亚希

也许,你甚至都没让坂口知道吧......可我之前见到了你。

 

织田

应当还能撑一阵子.......

 

亚希

(微微笑出了声)你呀.......那么,你身上现在还有那些地方没有问题?

 

【织田作之助捏着下巴思考了一会儿怎么回答,不过亚希没有等到他回答】

 

亚希

(长叹一口气)这孩子-----我们先养着吧。你好好儿歇一阵子......

 

织田作

(深鞠一躬)太感谢了!

 

【他转身准备下场。亚希目送他。随后,他转过身来,对着亚希微微笑了一下。亚希一手牵着里美,另一手挥了挥,也笑了一下。告死天使上场,A和B牵着织田作之助的手,C在他的身后。】

 

织田作之助

(看了看牵着自己的告死天使们,似乎是喃喃自语地)再等等-----再等等。也用不了多久。至少,那家伙的葬礼,我是要参加的。

 

【织田作和告死天使一起下场,亚希和里美隐入幕后。】

 

【幕落】

 

 

第四场

 

【幕启。北原方工作的小小的公司。是一个普通的办公室,十几个有隔离的小工作台上密密麻麻摆着十几台电脑。十几个人坐在那样的工作台后边,死气成成地在电脑上干着些什么。北原方坐在舞台边缘,他的妻子亚希也跟着他一块儿在。坐在舞台中央的同事A无聊地翻了翻手机。忽然,他站了起来,有些惊喜的样子。】

 

同事A

哈!我说个消息!那个太宰治死啦!

 

同事B

谁?

 

同事A

就是,曾经很流行的那个《小野寺》........

 

同事B

(像是突然想起来什么)啊!那个《小野寺》的画手嘛!诶,我觉得那个作者还是不错的。-----也好!也好!

 

同事C

死啦!死啦!-----也好!也好!我还挺喜欢那本《小野寺》的!没了那个太宰,也许咱们还能再期待一下!

 

同事A

是啊!再期待一下!-----北原,你当年似乎也还挺喜欢那本《小野寺》的吧!你家里美似乎可喜欢那本了。真是好运哟......!

 

【北原方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看了看身边的亚希。亚希咳了一会儿,有些不满意地回望着他。】

 

同事A

北原女士一定也很喜欢吧!不然方兄这个五大三粗的家伙,怎么会给孩子读那些童话呢。

 

北原方

(抗议地)喂!就算是我也.......

 

北原亚希

(认真地)是啊我很喜欢。我喜欢织田作之助所有的书

 

同事C

(笑嘻嘻地)也不奇怪啦!要不是那些插画,我也很愿意给孩子们买他的书哩!现在没有那个太宰了,也许我们还可以期待期待,等着一会儿!

 

同事A

(同样笑眯眯地)是啊,是啊!等着就好啦!会有其他优秀的插画家!

 

北原亚希

(突然插进来,近乎是绝望地)你们等的,究竟是什么呀?

 

同事A

(莫名其妙地)咦?

 

北原亚希

(似乎在压抑些什么)织田作吗?虚假的,如同一片平板,被画上了彩虹色的------那个永远都不会出现了的,作者嘛?.......方,我们走吧。

 

北原方

(纠结地)可是........

 

北原亚希

(冷漠地)那么我先走了.......

 

北原方

(无奈地)好。我们一起先回去。

 

【北原方和北原亚希一起下场。同事们嘟囔着“真是奇怪”,交头接耳地。背景音乐甚是欢快。】

 

【场景变换。北原方和北原亚希都在似乎什么都没有的空白的世界里。告死天使们围绕着他们跳舞。】

 

告死天使A

(欢快地)这是合适你的世界!是合适你的世界!

 

北原亚希

(疑惑地)我的世界?

 

北原方

(莫名其妙地)什么你的世界?

 

告死天使A

安静的世界!真实的世界!------拥有太宰治的世界!织田作很快就来陪你们啦!

 

北原亚希

(微微笑着,平静地)啊,是美丽的世界呢......!

 

北原方

(有些奇怪地)什么世界......?你在和谁说话......?

 

告死天使B&C

告别吧!告别吧!跟我们走吧!跟我们走吧!

 

北原亚希

(朦胧地)告别,告别.......和这个虚假的玻璃瓶告别,到真实的梦里去......!

 

告死天使A&B&C

时候到啦!时候到啦!跟我们走吧!看得到天使的羽毛呀.......!

 

北原亚希

跟着走啦!再也不见啦......!

 

北原方

亚希!亚希.......?

 

北原亚希

(稍稍清醒了一点儿,回首看着方)再见啦,好好带着孩子们------等里美长大,给他看看太宰的插画吧。

 

北原方

亚希.......?

 

北原亚希

(微笑着,像是年轻了二十岁,还是个少女的样子)再见啦-----以及,谢谢啦。再也不见。

 

【北原亚希轻轻地闭上眼睛,朝着观众挥了挥手,牵着告死天使B&C的手下台,A跟在他们的后面。北原方被留下来,平静但悲伤的坐在台上。雪花撒落下来。】

 

【钟声敲响。坂口安吾急匆匆地,递给北原方一张报纸。投影显示着那份报纸不起眼的一角的新闻------曾经的知名儿童作家织田作之助离世,死于意外,在他曾经的合作伙伴太宰治的房间里。报纸上印着《小野寺》的封面,写着“唯一能看到天才的儿童文学”。北原方手里看着安吾递来的报纸,一遍一遍抚摸着他们的名字。】

 

【场景定格在坐着的北原方和站着的坂口安吾上。背景是莫扎特安魂曲的“落泪之日”。】

 

【幕落】

 

【第二幕终】

 

 

尾声

 

【幕启。场景回到序幕时的房间。除了里美之外几个孩子都睡了过去-----看上去睡了挺久的样子。北原方有些无奈地看着他们。夜已经很深了。没有人知道孩子们究竟听到了多少,能理解多少。】

 

北原方

里美?你不睡吗?

 

北原里美

(揉揉眼睛)就要睡了------我喜欢这个故事。

 

北原方

(有些惊讶地)哦?我以为......这是个,不那么幸福的故事呢.......

 

北原里美

(思考状)我似乎还不能理解什么叫做幸福.......可是,妈妈确实读到了她能够相信的文字吧!

 

北原方

(沉默了一会儿)嗯。妈妈现在应该在另一个世界,也许是幸福的吧.......

 

北原里美

(灿烂地笑着)那么我们也,总会有的吧?能读到我们相信的文字.......

 

北原方

里美不喜欢平时的童话嘛?

 

北原里美

(摇了摇头)喜欢的。可那不一样。怎么说.......《小野寺》啊.......就像是一个很深很深的大窟窿一样,能吸收所有的光.......明明黑成了一片,却收集了所有、所有.......

 

北原方

(沉默了一会儿)里美......你还记得你来我们这儿之前,爸爸们是谁吗.......?

 

北原里美

(有些疑惑地)不,只隐隐约约对模样有点儿印象了.......

 

北原方

(微微笑着)没事儿,等你长大一点儿.......想要的话,这书拿去读吧......

 

【递上开头孩子们找出来的书。】

 

北原里美

(惊喜地)可以嘛?我是说......

 

北原方

(点了点头)嗯。你的话,也许,会成为妈妈之后,他们的,合适的顾客呢.......!

 

【里美开心地接过书,坐在一边看了起来。北原方摇了摇头,笑着坐回了桌边,给北原亚希写起了信。】

 

【信上说,北原亚希呀,就像你一样,我们的里美,一定能找到她的心的。在这世界的某个角落。这也许,是某种天赋吧。】

 

【幕落】

 

【全剧终】

----------------------------------------------------------------------------

啊,写到还有20分钟ddl真是没有时间写什么后记了呢.......就当是和鱼塘桑随便地唠两句吧!想到选择这一篇改剧本,一是想着织太总归是不会错的,二是想要和鱼塘桑有点儿联系,三是......个人的喜好吧。在这篇文里,作家们活着的时候,他们大概很难获得应有的认识吧------可是这又怎么样呢。

人们不是为了全世界都能产生共鸣而写作的。即使那样令人感到幸福。但是一个故事之所以存在,大约是里边有作家们想要说的事情吧。而能够看明白的那一些幸运的读者们------无论是怎样的故事,都会感到“啊,这正是我能理解的部分。这样温柔的人们也是存在的呀。活着也许也是有一些未来的吧。”

不论作者们到了哪个世界,这样的读者们总会得到一些慰籍。只要有那么一点点儿,对于那个读者来说------这就是美好的文字,美好的画作了吧。

至少我是那么相信的。我觉得鱼塘桑的文字是美好的。

没有人能够完全一样。但也,总会有那么一点儿相似之处。

于是人们能够继续向前走去。

頑張って~

评论(12)

热度(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